首頁 > 最新消息

2024-02-05

最新消息 | 網球肘

網球肘的正式名稱為『肱骨外上髁炎』,一但被醫生判定為『網球肘』時,患者通常就會小生氣的說:『我又不打網球,為什麼會得『網球肘』。遇到時先別氣,這是因為西醫發達,名字是外國人取的,因網球拍的重量重,且打網球的殺球力道較大,等受傷了,痛在手肘,就命名為『網球肘』(俗稱)。意指:長時間的大量的使用手肘,引發手肘的肌腱發炎。其實要叫做『羽球肘』、『媽媽肘』、『洗衣肘』或『工人肘』也都很貼切。當媽媽的,長時間做家事,刷洗衣服,工人長時間敲打東西或鎖螺絲…等。都是長時間的大量的使用手肘,操到痛起來時,就不得不找醫生。『手肘痛』也很常連帶『手腕痛』,痛起來時,轉門把,手腕無力手肘痛,騎機車時,手無法『催油門』,嚴重者連上廁要『擦屁股』都有問題,…。只好用另一手輔助。『手肘痛』。名詞可以隨便取,但怎麼處理才是『功夫』。

 

【中醫的處理方式】

1. 針灸:常用於疏通人體的酸痛點,因為『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』,透過『針』刺在經絡上的穴位,可以疏通人體氣血循環,加上『灸』療(提供溫度),達到『溫通』的效果。有一定療效,平均一週需2~3次,可減緩酸痛。

 

2. 小針刀療:針對變緊的肌腱,實施重點部位『針紮』使『筋』變鬆,因為被針紮,所以療程當然是會痛的。效果約可維持1個月~3個月,有些人『手肘痛』,這樣處理後就會不痛了,但對於需大量使用手肘的工作者,可能不到2個月又會開始痛起來。

 

【西醫的處理方式】

1. 休息:盡量減少活動或會產生疼痛的動作(這個大家都知道)→最好不用工作,有人賺錢給我花,這樣就不會有酸痛。

 

2. 使用護具:護具可支撐前臂的肌肉,減少疼痛,也可以使用肌內效貼紮來緩解發炎與疼痛。

 

3. 藥物治療:可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,或局部使用藥膏、貼布減緩發炎。

 

4. 復健治療:急性受傷時可以冰敷,之後可以用熱療(熱敷、紅外線、超音波、雷射)、電療促進局部循環,減少發炎及肌肉緊繃,也可用徒手治療,減少局部組織沾黏。

 

5. 運動治療:訓練手肘與手腕的肌肉和肌腱,有訓練一定有差,比較不容易復發(痛起來),相關的訓練運動,網路上的影片很多。但一旦停止訓練,酸痛隨之而來,因為訓練只是強化。(動100下會痛,有練過動300下才會痛,這樣的差別而已。)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6. 震波:震波的原理是利用高強度的超音波精準的打在身體變硬的地方,讓該部位產生強大的震動破壞。原本是用來打腎結石或膽結石的方法。後來美國的研究發現對『肌腱炎』有鈣化的人有療效。(有鈣化就是『筋』已經變硬了)。所以後來被引用到可以處理『網球肘』、或『足底筋膜炎』…等某些項目。平均每震一下1元(台幣),而且打的時候會痛,每次需打2000~3000下,所以每次費用約2000~3000元整,不便宜。反正原理是『把硬的東西打軟』來剌激身體去修補該部位,來達到期望的治療的效果。因強力的震波,有一點破壞力,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打,需經醫師過評估,效果因人而異,打完後回家1~2天,會有酸痛也是正常。(其實有打『震波』,該處的『筋』就會暫時變軟,跟中醫的『小針刀』有異曲同工之妙,只是表皮沒有受傷,不算是侵入性而已。

 

7. 增生療法(prolotherapy):這是較新的方法,在其它方法仍無改善時,醫生會考慮在超音波的導引下,將注射藥劑,如『高濃度葡萄糖水』、『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(PRP)』等,直接注射至肌腱各個發炎點,刺激受傷發炎的肌腱修復增生,成為健康正常的肌腱,改善慢性發炎狀況。(不便宜,尤其是『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(PRP)』)增生療法,抽自己的血,處理後,打回自己身上,平均1針要2萬元。好處是因為後來的研究發現,自己的血,裡面的『血小板』經過濃縮後,打在患處,有提高自我修補的能力。)…這時候應該可以跟醫生說,因為是抽我自己的血,打在我自己身上,…可以算便宜一點嗎?…。

 

8. 手術處理:一般懷疑患處的韌帶(肌腱)的裂傷有大於1公分以上,做其它保守治療無效時,會考慮『縫筋』,但一般人用不到,對於運動員或專業選手,才需考慮此方向。

 

【整骨專家】

      其實『手肘』跟『手腕』的骨頭位置很容易跑掉(錯位)。一般人非專業人士,也不是運動員。平常不會刻意的強化『手肘』跟『手腕』,在某一次,意外的滑倒,手撑撐地時,『手肘』跟『手腕』就很容易傷到。小時候傷到並不會覺得『痛』,因為小時候『筋骨軟』,關節空間大,神經所感受到的壓力小,所以並不會喊痛。如果有叫個幾聲,被大人罵一罵也就算了,過一陣子小孩也不以為意。等到長大成人了。有傷到的『手肘』跟『手腕』關節就容易變『緊』,開始聽得到『啵、啵』的聲音。此時還不會痛起來,因為年經就是『本錢』,只會覺得關節處緊緊的而已。隨著年紀,關節一直變緊,神經的壓力愈來愈大(受壓迫),一開始只是容易覺得『酸痛』…,等到要大痛起來,就是要『操勞』,同一個位置不停的『操』,『操』到一定的程度,就像葡萄成熟時,等到『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』出現。這根稻草往往是…→愛打球的人,痛在『手肘』外側叫『網球肘』,痛在手肘內側叫『高爾夫球肘』,常用電腦的人,痛在手腕叫『滑鼠手』,產婦叫『媽媽手』+合併『手肘痛』,工人或師傅手肘痛…等。

 

 【整骨專家】多年之經驗深知,這些問題是因為『骨頭』的位置不正,所引起的,將患處的骨頭實施『整復』,使錯位的骨頭『歸位』,酸痛可以立即得到良好的改善。

 

【整骨專家】能運用『槓桿原理』,以純『徒手』方式,不用任何工具,並且『溫和、舒適、專業、安全』的將有問題的『骨頭』,『整復歸位』。讓身體不要『酸痛麻』,立馬見效,現場比較,不打針、不用吃藥、沒有侵入性療法,優先做到『不痛』就不是『病』。(這就是整骨專家)

 

 

※※※以上文章或(圖片影片)純屬個人心得分享,僅供參考,不做為任何醫療廣告用途,讀者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疑問,請洽詢您的專屬醫師,以維身心健康。※※※

  • 1
  •  
  • 2
  •  
回頁首